生于斯

我是个俗人,就写点俗文

[东凯]那之后的日子 22

碎碎念 就算剩一个人看我也写完这篇文。believe  me

感激催更的小天使们,对,没错,我说的就是你。


章二十二


        《屋外有花园》在之前安心做话剧的一段日子的时候就是靳东非常喜爱的一部,当然,如果他并不热爱的话,他根本就不会排演。这与中戏的课后作业没半点关系,他可以保证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他喜爱排正剧,夏天炎热,偶尔一阵小风吹的人神智才通透些,在白天时间远远大于黑夜的夏季里,他突然就觉得不能拍正剧。正剧使人发燥,并且无法完整的托付自己想表达的情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反复斟酌了自己历届排过的话剧,手指在那几页来回反复,剧团负责人看他再翻手就要磨薄了皮,赶紧一把抢回剧本小心保护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靳东像抛弃了全身控制力一样往椅背上使劲一靠,竹编的摇椅前后的摇曳了几下,静止了。靳东头背上手心,感受着树荫下难得的阴凉,这一片是他主张修建的延展露天阳台,外头一棵挺拔的杨树,枝叶茂盛,夏天待在底下乘凉最舒服不过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挺立的一棵,树干没一点弯曲,靳东想自己可能也是病入膏肓了,看着杨树,眼里映出的却是王凯那挺拔的脊梁,身形纤细的蝴蝶骨都显的突兀。或许在利刃刺刀下,那脊背也会宁折不弯吧? 


         睡了一觉醒过来,靳东敲定就是《屋外有花园》了,把剧本稳妥的搁在负责人的手心,又拍了他的肩:“不好好练全部不用再来见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负责人小心翼翼接下那宝贵的几摞纸,抹平稍微有点揉皱的边角,当传家宝一样搁在妥善的地方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靳老师严肃起来比舞蹈老师的教棍还要可怕,比起被靳东口头批评她宁愿以芭蕾的站姿站立半小时。


 

       转瞬一个月过去,王凯最近过的可谓算是混乱,大事没有,小事不断,胡苗给他安排的行程分毫不差,没有重合撞档的,就是两个活动之间没有间隙,喘口气都是奢侈。


        刚下了个宣传活动,王凯拧了拧眉头往旁边一倒就要睡过去,随行助理又开始不让他安生待会儿,拿了晚上应酬的单子给他看。王凯带着疑惑接到手中,之前侯总与自己打过商量说会尽量避免给他增加这些无谓的应酬,他本身就厌烦酒桌上的商业商谈。吃着饭谈着钱,总感觉一嘴铜臭味儿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个公司的董事为什么会请我吃饭?”这是之前与他合作过电影导演的公司。公司小众,剧本小众,题材与自己的审美有严重出入。他发了誓,拍完就再无瓜葛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个老板不知道最近发了什么横财,在咱们公司入了股,人家现在也算是股东,自己人了啊,他指名道姓说你之前和他们也算合作过,不如一起聚聚。”她斜眼瞅他脸色-不咋地。

         小助理拍拍他左肩:“让你吃饭又不是让你下毒,别不开心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 王凯回过头瞅着助理翻了个惊天动地的白眼:“有些事,你还是不知道最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事?”小助理越加好奇。他跟着王凯几个月,虽然还不甚了解他,但是也是可以看出他的为人的,最基本的社交礼仪王凯从不主动打破,就算有什么委屈了他的事情也是能忍则忍。当然,这种事情很少就是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娱乐圈的事儿,谁人不想窥探?无非闲暇的谈资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把耳朵伸过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小助理赶忙照做。脑袋就差靠贴在他嘴上,王凯下意识的往后轻微挪了挪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五指并拢,像怕人听了去。在助理耳边叨叨咕咕了一阵才放下手,还来不及警告她千万不可以随意乱说,不小心走漏风声对谁都不好。小助理便倒吸了一口凉气:“他-他他他,喜欢.....唔?”王凯也顾不得什么男女授受不亲那套狭隘理论了,直接一把捂住助理张的老大的嘴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嘿!嚷嚷什么?”王凯心如擂鼓,这事情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,今天事情的真相从他口里说出来,说不定明天的假象就要被报纸记者刊登在首页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小助理抬了右手立了食指和中指,表示自己可以发誓不说出去,王凯才松开了手:“这事听过就算过去了,可别再提了,我可不想惹出什么事端。”其实他也挺后悔,怎么就把自己这黑历史告诉了她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电话在助理的包里放着,一般工作上的电话他是不接的,助理代接,看着她把手机递过来,王凯估计猜到了是谁的电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唇角止不住的上扬,弯成了个美好的弧度,助理看他眉眼弯弯,大大的眼睛微微眯起好像就剩了一对乌黑的眼珠,不禁心里也是一暖,仿佛被暖阳普照了一般舒适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喂?你好,请问你找谁?”王凯生了点戏谑的心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靳东应了他的意思,他碰上王凯就一概配合:“你好,我找我老婆。你帮我叫一下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王凯唰的脸红了一大半,突然感觉自己这也是自讨苦吃,平白无故就不应去招惹靳东:“不好意思这里没你找的人,你打错电话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靳东笑了笑,王凯这一撩就炸毛的性子怎么逗怎么可爱:“那有没有叫王凯的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有一个。”王凯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那就对了,我找他。”-反正两者都是一样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王凯咳嗽两声,正色道:“找我什么事?你不排话剧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靳东看看台上搭好的台子:“都要演出了,早就排完了,我找你就是这事,你晚上来团里看夏季演出啊?待会我把地址发给你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王凯本来有点堵的心突然就放松了下来,就跟开闸放水似的,快乐的情绪奔腾流出:“天啊,你简直是来拯救我的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靳东疑惑问他怎么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刚刚助理告诉我晚上的时候有个行程,是和公司的股东吃饭,不过那个股东一开始不是股东,是这个月才入股的,他之前是个娱乐公司的总裁,诶,反正就是我终于可以不去赴那个约了。你就是我的救星!”王凯这厢沉浸在逃脱桎梏的喜悦中,靳东那边却开始怀疑王凯没说出口的事到底是什么,他知道王凯并不是很厌恶酒桌的人,难得这一次如此抗拒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赶忙给自己的助理打电话询问了公司最近的股东变动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给侯总打电话推了晚上的饭局。王凯准时去了靳东的剧团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第一次来,之前只去过看起来很高大上的剧院,虽然很富丽堂皇,但是高高的穹顶他却总也喜爱不起来,太空旷了,总会让人莫名生出一种无助的错觉。或许是因为这是靳东的剧团,他无论怎么看都是喜爱的,有点爱屋及乌的意思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老远看着靳东走出来,穿的很随意,蓝白条纹的T恤,深蓝色的西服短裤,白色皮面的休闲鞋。怎么看怎么像出来散步的大爷。王凯因了刚下活动,穿着一身得体的收腰小西装,黑色法兰绒,整个人站在那儿就比路灯还要亮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靳东走过去上下打量了一圈他,帮他正了正领带:“我老婆真漂亮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王凯皱了皱眉以一种警察审问犯人的语气说道:“你老婆是谁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靳东凑近他耳朵,拿着气声说:“我老婆是王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王凯一把挣脱他手臂:“撒谎!我可是你弟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靳东哭笑不得,也失了点玩闹的性质,推着王凯的后背让他进厅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幕布拉开,《屋外有花园》正式开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当图丝太太说出“难道钱不是一切?”的时候,王凯交错着手指,仿佛陷入了更深的漩涡中,往往一整个错误都是因为一句话引起的。这个错误或许会毁了整个家庭,甚至让他分崩离析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他看着完满和睦的家庭走向歧途,一颗被利益熏染的乌黑的心只剩下金钱与攀比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难道钱不是一切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话剧演员功底都很扎实,表演赢得了好评以及作为鼓励的掌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靳东也挑不出什么毛病,虽然看似勉强的鼓掌但是心里还是欢喜的,总有点看自己的孩子长大成人懂事听话般欣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等结束以后,王凯要想透透风。靳东想着带他去看看那棵杨树就领着他上了二楼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天也是难得的干净,一轮明月挂在当空,总能烘托点气氛出来。王凯双手驻在栏杆上感受着风一吹树叶四散的律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钱不是一切。”静静思索了一会儿“难道钱不是一切么?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靳东盯着他怎么也看不够:“你认为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王凯看他,想着这部戏的结局,从容回答:“如果结局会是如此,我宁愿一开始就大方承认了,钱就是一切。我们都得现实一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靳东没想到他会这么回答,又想起晚上让助理查的事情,一时脑袋一片空白:“你不感觉家人才是最重要的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钱怎么可以和感情混在一处谈?靳东你真是说了有意思的话。”王凯看着他左右摇头,好像听到了什么有趣的笑话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哦,怎么不可以?如果有人喜欢你愿意给你花钱,给你戏拍,给你机会,你就不会喜欢他么?说着都现实点,你为什么还活在虚幻里呢?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王凯心里咯噔一下,像一脚踩空般,一直下坠:“你什么意思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说的那个新晋股东我查过了,他不就是喜欢你么,这回还要往你身上投资,钱多钱少先不说,他到底是几个意思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靳东你不要无理取闹,你无缘无故查他干什么,你莫不是对我不放心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靳东心里开始焦灼:“屁话!我只是,我只是...”谁能想到一向伶牙俐齿的靳老师面对王凯的质问,却像刚学会说话的小童一样磕磕绊绊,半天说不出个囫囵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只是不想让王凯被他人觊觎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王凯在等着他的解释,突然就感觉这个争吵来的着实荒谬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别说了,我们都冷静冷静,我先回去了。”--“嗯,戏很不错,谢谢你请我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靳东总感觉自己是不是幻听了,总感觉这句话多少有些咬牙切齿的意味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风吹过来,杨树叶子又开始飘然舞动,只不过这回只剩靳东一人。


TBC

  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(21)

热度(56)